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

公共圖書館 09.10.01

筆記:
1.何謂公共圖書館?(公共圖書館宣言1994)
公共圖書館是地方的資訊中心, 備有各種知識及資訊供讀者取用。
公共圖書館提供無私的服務, 不因年齡、種族、性別、信仰、國籍、語文及社會地位而有差異。少數民族、身心障礙人士、住院病患、在監人士等, 有事實上的困難, 無法利用常態性的服務及資料時, 公共圖書館應針對他們的需求, 提供特別服務。
各種年齡層的人都應該可以找到所需的相關資料, 館藏和服務在涵蓋各種媒體及現代科技之時, 應兼顧傳統的資料; 尤其要重視品質, 不能忽視地方的需求與特性。資料的內容必須反應當前的潮流及社會變遷, 包括人類努力的記錄及想像未來的雄心。
館藏及服務不能以屈從任何意識型態、政治或宗教的檢查, 當然也要抗拒商業行為的壓力。

2.試述公共圖書館的任務
以下這些任務與資訊、識字、教育及文化有關, 應該做為公共圖書館服務的核心:
1從小強化兒童的閱讀習慣。
2支援各種層級的正規教育及自我進修。
3提供個人開創發展的機會。
4刺激兒童及青少年的想像力及創造力。
5促進對文化遺產的重視、對藝術的欣賞、對科學成就及發明的尊重。
6讓表演藝術有演出的機會。
7嘗試各種文化, 欣賞其間的差異。
8贊助口語傳統。
9確保居民能夠接觸各種社區資訊。
10對地方性的企業、協會及成長團體提供適當的資訊服務。
11助長資訊及電腦技能的發展。
12贊助及參與各種年齡層的掃除文盲活動, 必要時, 可以主動發起這類活動。

3.如何管理公共圖書館?
1必須有清晰的政策, 訂定與社區需求相關的目標、重點及服務。必須有效地組織公共圖書館, 並維持營運的
專業標準。
2必須確認與相關團體之間的合作關係, 包括各種層次的使用者團體及其他專業組織。
3為了讓社區的所有成員都能利用公共圖書館的服務, 因此, 館舍位置、閱讀及學習的設備、開放時間等, 都
必須從使用者的角度考量; 對那些無法到館的使用者, 也應有同樣的考量。
4公共圖書館的服務必須考量城鄉社區的差異。
5圖書館員是使用者和資源之間的橋樑, 為了確保服務的品質, 圖書館員的專業教育及在職教育是不可或缺
的。
6應提供推廣服務及讀者教育, 協助使用者運用所有的資源。

心得:
圖書館每隔20年會有新的宣言,過去1949年的宣言中明確指出'完整的公共圖書館必有書籍、雜誌、小冊子、報紙、地圖、圖片、影片、樂譜及錄音資料等',但在1994年的宣言中就不這麼規定了,因為科技進步,出現新的資料型態,資訊化、電子、數位…等,過去無法想像的產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