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

09.09.24公共圖書館

筆記:
試述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建議推動公共圖書館服務的十個途徑。

1.為公共圖書館建造新館時,強調社區/文化空間,不僅僅是知識的實體儲存空間
2.以網頁 2.0 的技術,面向網頁 3.0 及 4.0,活化我們的服務。
3.連結社區,教育與訓練人民。圖書館員和資訊科學家可扮演教育者及個人知識顧問
的角色,不祗是書庫的開門者與網際網路的守門員。
4.發展「全球智慧網」 – 在網際網路上建立國際性的文化通路,成為一個全球性的
知識與諒解的場所。
5.在尊重所有文化的前提下,全面地消彌障礙與管制。
6.支持圖書館員的在職訓練,以及鼓勵勇於任事。
7.發展數位館藏服務與知識 – 混合圖書館 – 多樣格式的知識、教育與資訊。
8.改良近用至目錄及資料庫,尤其是對那些有視覺障礙的使用者。
9.在網際網路環境上,建立國內及國際的標準。
10.把公共圖書館視為文化的儲藏所 – 「活生生」的環境與「記錄的」併存 – 檔案
館、博物館、圖書館與文化結合:a“comby library”.

心得:
公共圖書館裡除了有圖書館的專業知識外,溝通和其他的技能也非重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