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

09.10.15 公共圖書館

筆記:
1.如何測量讀者的滿意度?
讀者對整體圖書館或個別服務項目的滿意度。
可以依讀者身份區分, 大學圖書館的大學生、研究生、教職員; 公共圖書館的年長者、學生。
也可以針對圖書館的公共服務項目, 逐項衡量:
開放時間
閱讀設備
可用館藏
館際借閱
參考諮詢
讀者教育
館員態度
整體意見
以李克特五點尺度量表(Likert five-point Scale)給分,1分最差,5分最好。
抽樣調查或問卷訪談可,實際分數為:
A/B A 為評分之總合 B 為回答問卷之人數
計算至小數點後第一位, 每個問題分別計分; 記錄各項服務被回答的次數。
很難館際比較, 讀者滿意度是非常主觀的, 視當時的個別環境而定, 讀者的期待是最重要的因素, 不曾享受高水準服務的讀者, 可能對低水準的服務感到滿意。

2.如何測量圖書館服務人口的比率?
圖書館服務深入預期讀者群(target population)的程度; 預期讀者群可能是行政區域內的全部人口、可能是特定群體、也可能是其他的群體。
預期讀者群性質接近的圖書館, 可做互相比較。
一年之內, 到過圖書館或使用相關服務的人, 才算是讀者。借書記錄是最清楚的。辦理借書證的讀者, 可用於推算服務人口比率。
讀者可以是個人, 也可以家庭、機關、團體、公司行號。
從預期讀者群抽樣,詢問過去一年內, 是否到過圖書館或使用相關服務:
A/B * 100% A 回答「是」的人數 B 問卷總人數
以自動化借還書系統,找出屬於預期讀者群的借書人數
A/B * 100% A 屬於預期讀者群的借書人數 B 預期讀者群總人數
沒有借書的讀者無法計入, 以此方法計算顯然偏低。
圖書館以外的因素,如:年齡結構、都市化程度、教育程度、環境特性(學校的教學方式、學生的經濟能力)、購書習慣、交通便利性、社會 情況、經濟狀 況等,都可能影響圖書館使 用率。
相關指標:
B.2.1.3 每位讀者每年進 館次數(Library Visits per Capita)
B.2.2.5 每人每年館內使用量(In-library Use per Capita)
B.2.4.1 館藏流通次數(Collection Turnover)
B.2.2.6 館藏利用率(Document Use Rate)
B.2.4.3 每人可借量 (Documents on Loan per Capita)

3.如何測量圖書的可得率?
從被讀者要求的館藏中,計算其實際的可得率。
外借館藏和參考館藏(館內閱覽)應分開計算。
至少一個複本,可供讀者在館內使用,或可被借出館外,才計入可得率。
處理中的館藏,如: 編目、分類、裝訂、歸架、遺失等狀況,均屬不可得,仍記錄在總館藏內。
期刊的論文可以計入。 以至少被一個讀者要求的館藏為母體,抽樣調查,記錄其可得性; 可以祗查驗圖書館記錄,也可深入查驗實際的館藏。
A/B * 100% A 樣本中可得的數量 B 樣本總數
有兩種取樣的方法:
向抽樣的讀者詢問其書目需要,剔除館藏以外的部份,祗保留確實的書目,不含主題書目,重複者以一本計。祗向讀者詢問一本書目, 該抽樣才算是真的隨機樣本。
由實際的借還書、館際互借、預約及館內閱覽等記錄中取樣,刪除重複。這種樣本比較不受讀者影響, 但祗能反應實際被使用過的館藏。
圖書館活動有明顯淡旺季之分時, 可間隔一段時間後, 持續計算, 取其均值。
限館內閱覽圖書與外借流通混合排架時, 應將限館內閱覽圖書抽出, 分別計算。
受到複本的數量、借書期限、圖書量等因素,都可能影響此指標。
相關指標:
B.2.2.1 圖書可得率 (Titles Availability)
B.2.2.3 讀者所需圖書佔館藏之比例(Percentage of Required Titles in the Collection)
B.2.2.4 讀者所需圖書之延伸可得性(Required Titles Extended Availability)
B.2.2.6 館藏利用率 (Document Use Rate)
B.2.9.2 設備使用率(Facilities Use Rate)
B.2.9.4 自動化系統可用率(Automated Systems Availability) \

心得:
這周的講義數量相當龐大,上課如果沒仔細聽的話,不小心就跟不上進度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