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

09.10.08 公共圖書館

筆記:
1.公共圖書館分為幾類?
(一)公立公共圖書館
1國立圖書館。
2直轄市立圖書館。
3縣(市)立圖書館及縣(市)文化局(中心)圖書館(以下簡稱縣市圖書館)。
4鄉(鎮、市)立圖書館(以下簡稱鄉鎮圖書館)。
(二) 私立公共圖書館指由個人、法人或團體成立,以社會大眾為主要服務對象,提供圖書資訊服務,推廣社會教育及辦理文化活動之圖書館。

2.公共圖書館至少應有多少人力、館舍面積、開放時間?
國立圖書館:應斟酌館舍面積、館藏量、流通量、分館數及業務繁簡定之。
(二) 直轄市立圖書館:每人口總數五千人,置專任人員一人。
(三) 縣市圖書館:人口總數未達五十萬人者,置專任人員十五人;人口總數在五十萬人以上未達一百萬人者,置專任人員二十人;人口總數在一百萬人以上者,專任人員以不低於二十五人為原則。
(四) 鄉鎮圖書館:人口總數未達十五萬人者,置管理員一人、幹事一人;人口總數在十五萬人以上未達三十萬人者,置管理員一人、幹事一人、書記一人;人口總數在三十萬人以上者,置管理員一人、幹事一人、書記二人。

六、 公共圖書館得視需要設立分館、民眾閱覽室、圖書巡迴車或巡迴站,其人員與業務受總館之監督與管理。


3.公共圖書館至少應有多少館藏、期刊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