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

大學入門作業(四)---讀經心得

2000字心得
◎ 聖經
進入到輔大之後,讓我有機會接觸到<聖經>這本流傳相當久遠的經典,因為輔大直屬於天主教教廷,校內的文物館讓我們認識了許多天主教的文物,當然對這本聖經更是不能忽略的。
聖經又分為新約聖經和舊約聖經,兩本的內容感覺不太一樣,其中,舊約聖經就好像在講故事一樣,每一個章節有過程內容和主角,感覺比較好懂,例如:裡面的<出埃及記>和<創世紀>,後來改編成我們耳熟能詳的故事,在歷史上來說,出埃及的事件,其實就是以色列立國的始源,聖經中的故事不全然是虛幻或神話,裡頭也夾雜一些真實的時代背景,和歷史有關聯,確實有許多真實的人、事、地的引述;新約聖經就比較抽象,裡面有許多耶穌傳教的話語,目的是勸人要知足、惜福、感恩、寬恕等等,例如:耶穌說人不只要愛那些愛我們的人,還要一樣愛我們的仇敵,為仇敵禱告,否則和一般人有甚麼兩樣,這段話敘述的過程有些深奧,不明究理,但是新約就是這麼博大精深,不是一時就能完全了解的。
聖經之所以能流傳這麼廣,重要性遠超世上一切其他的書籍,因為它是一本獨特的書。美國林肯總統曾說,「聖經是神賜給人類最好的禮物。救世主一切的美善,皆由此書傳給我們。」是世上最廣泛為人閱讀的書,已經翻譯成多種語言。每當遇到患難、徬徨、無助,人們都紛紛轉向聖經尋求安慰,盼望能得到指引,不同的時空背景有不同的苦難,不論是生長在現代或是兩千年前的人們,都是因為生活中有所困頓,希望獲得救贖、得到解脫,兩前年後仍不減其重要性;然而,聖經也有其他的用途,像教訓、督責、使人歸正、教導人學義、要人誠實,有一種道德的約束力量存在,在過去沒有法律的時代,他能維持社會穩定,無形的指引人們走下去。
雖然翻閱了一遍聖經,但許多地方還是似懂非懂,希望以後能有機會參加教會,聽神父解說,禱告,更加深入的去了解,或許能讓自己的精神生活有一個好的歸宿,聖經和每個時代環環相扣,無數的人藉由這本小冊子神交上帝,他似乎是條隱形的線勾引著時代的脈絡,我似乎也掉進了聖經的漩渦,和歷史有著無形的對話。

◎ 可蘭經
一聽到可蘭經就想到伊斯蘭穆斯林,隨著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,伊斯蘭帶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激進、暴力,伴隨一切負面的印象。
可蘭經是伊斯蘭教的聖書,主要是先知穆罕默德所得到的啟示,內容包括上帝的獨一及全能,是一神論信仰,人死後的賞罰,還有律法、倫理制度等等,他和基督教、猶太教有關,他約束了整個阿拉伯社會,可蘭經就是一切。
可蘭經強調教徒必須順服道德與宗教的命令,因為他們是按順不順服而接受審判,以及建立一個合乎阿拉真神心意的社會。回教徒以聆聽和背誦可蘭經作靈性修為的途徑,並包括個人的道德責任,和群體在社會與政治的見證,因此可蘭經是為回教文化一個終極的標準,對回教徒既具有如此決定性的權威。
另外可蘭經不可以翻譯成其他文字,因此全世界的回教徒都是以阿拉伯文背誦可蘭經,並以阿拉伯文可蘭經向阿拉禱告,不管他們明不明白,近代可蘭經被譯成許多國文字,但伊斯蘭不能稱為譯本,只能稱為意譯。
「聖戰」原本的意義是為了功課己身,盡力去抵擋一切使人遠離上帝的誘惑,後來因為回教地區戰亂頻繁,於是演變成「為上帝的名而戰」,衍生出「攻擊一個阿拉伯人,就是攻擊整個阿拉伯」這種激進的思想,而且穆斯林認為任何人只要因伊斯蘭之名而戰死者,就可以不經審判直接上天堂,也因此造就許多人甘願為聖戰犧牲,其實聖戰的原義並非如此,現在已經被扭曲了,像中邪般的宗教狂熱。
我們知道阿拉伯社會容許多妻制,但其實也規定男人同時不能有四個以上的妻子,並且要丈夫持守公平的原則。伊斯蘭男人要休妻很容易,但女人要與丈夫離婚,程序則非常複雜。儘管回教容許多妻,現實上一夫一妻的家庭還是多數;但因丈夫能輕易休妻,女性仍多受壓迫,回教社會的部落意識相當濃厚,即使到今天依然固守傳統,譬如婦女仍舊需要蒙面,還有可蘭經指出女兒可一同分財產,但很多回教社會公然違背,不分給女兒,此外也衍生極端基本教義派,也分成遜尼派和什葉派,其實伊斯蘭本意是個很好的宗教,但經過這般的扭曲,給外界的印象只停留在落後、非理性的民族。
近年來世界上許多紛紛擾擾都因伊斯蘭教而起,然而伊斯蘭地區似乎沒有一個領導者來統領教區,共同解釋教義,以致於同是信奉可蘭經卻也相互戰爭不休,最可憐的還是百姓飽受戰爭之苦,多數人流露出的是無辜的一面,戰爭影響伊斯蘭社會的進步,期盼他們內部能有所整合,替伊斯蘭教開啟歷史上新的一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