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

大學入門-3 (08.10.01)

義工日
2008.10.01
台北市立圖書館
1:40前簽到

心得:
第一次到市立圖書館,為了不遲到,我們絲毫不敢有任何延遲,12點一下課就往公車站牌衝,公車、捷運、走路,原來市圖這麼遠阿!到的時候已經離集合時間不遠了,根本來不及祭五臟廟,抱著校外教學的心情來到這裡,真是好奇我們這群小毛頭能做甚麼,應該會比上課輕鬆吧!
從外觀看市立圖書館,不論規模、建築物造型、硬體設備,都是我看過最好的,我們的工作就是幫忙書籍做搬家的動作,我們分成許多小組,一組一個欄架,負責把同領域的書下架並且綑綁好,再由另一批同學搬運到運書的電梯,乍看之下應該可以很快完成,因為都是些不大用腦袋的工作,沒想到我們整整做了三小時才做完,綁書似乎花了大半的時間,手都快起水泡了,腰也有點痠,有的組別真是天生一對,很快就完成還可以幫忙其他組別,非常有效率。
在搬書的過程中,我非常的疑惑---這些書真的會有人看嗎?因為我負責的這櫃書比較舊,而且許多是條文?還是公文?翻了一下覺得一竅不通,而其中一櫃令我非常有興趣的是---近代商業貿易發展史,各個國家的商貿發展過程及狀況細說,看完應該對這個領域可以很詳細的認識,我突然很想借一本回去看,只是礙於還書實在太不方便了。
我們身為圖資系的學生來圖書館當義工,是名副其實的學習,雖然是義工但最後我們也有一張感謝狀和一盒點心,真是體貼!只是小抱怨一下,搬書過程中口很渴,飲水機就在面前但看的到喝不到,可能是為了響應環保所以不提供紙杯吧!我們的罐子都被鎖在會議室,不過紙杯要提供或不提供也真有些兩難。